• slider image 380
:::
郭人豪 - 媒體報導 | 2019-04-18 | 點閱數: 709
image

雷雕老南台南站模型 3D 建模留下美麗記憶(自由時報)

大同國小雷雕南台南老車站模型(中華日報)

 

雷雕老南台南站模型 3D 建模留下美麗記憶

 


  

 

南市東區大同國小與社區專家合作打造出台灣第 1 座「雷雕台鐵老南台南站立體模型」(背面)。(記者王俊忠翻攝)

南市東區大同國小與社區專家合作打造出台灣第 1 座「雷雕台鐵老南台南站立體模型」(背面)。(記者王俊忠翻攝)

2019-03-19 11:13

〔記者王俊忠/台南報導〕台鐵南台南火車站是 1 座日本和洋式的 70 多年老車站,兩層樓挑高的水泥黑瓦建築設計,挑高的 2 樓小窗引入明亮日光,上下開合的木格窗更充滿濃濃日本味。為讓老車站昔日風華留下美麗記憶,台南市東區大同國小與社區專家「玩具醫生 Dr.Toy」合作,透過 3D 建模及最夯的雷雕科技,打造出台灣第 1 座「雷雕老南台南站模型」。

  • 南市東區大同國小與社區專家「玩具醫生 Dr.Toy」(右)合作打造出台灣第 1 座「雷雕台鐵老南台南站模型」。(記者王俊忠翻攝)

    南市東區大同國小與社區專家「玩具醫生 Dr.Toy」(右)合作打造出台灣第 1 座「雷雕台鐵老南台南站模型」。(記者王俊忠翻攝)

南台南火車站藏身在大同路巷弄內,介於仁德保安站到台南站之間,目前沒有火車停靠。 1943 年間為了空軍運補,還有 1 條支線可以從車站進入機場內。 1991 年,原本鐵路局打算拆除,經過當地居民爭取與修繕,已成為居民休憩空間,地方期待在南鐵地下化後,車站能在社區扮演更重要的角色。

為幫老車站過往風華留下美麗記憶,大同國小與社區專家「玩具醫生 Dr.Toy」合作,透過 3D 建模與最夯的雷雕科技,打造出台灣第 1 座「雷雕老車站模型」,將車站依 38:1 比例縮小製作,透過技術將車站結構及細節完整保留下來,也讓具有歷史意義及文化價值的老建築開創嶄新一頁。學生們看到老車站模型都感到非常驚豔,結合新興科技可以讓社區老建築注入新生命。

玩具醫生 Dr.Toy 表示,南台南車站模型,前後約花了 3 個月時間實地踏查、拍照測量到 3D 建模及雷雕輸出,經由專業技術讓車站原汁原味保留下來,也讓車站價值完整呈現。這是學校與他設計第 1 座台南在地歷史老建築模型,未來會持續進行,希望透過模型讓更多人認識台南的歷史建築物。

大同國小校長黃佳麟表示,大同師生以「社區老車站再生」作為課程主軸,參與「教育部中小學數位深耕計畫」獲得「最佳精緻化數位內容獎」肯定,老師帶學生尋求知識、解決問題,運用新興科技為閒置的南台南老車站增加亮點,並與社區專家合作,一起為保存社區文化努力,老東西加上新創意,讓大家知道新舊可以共存,並讓這一代孩子守護回憶及為老建築開創新生命。